Giftedme

《当呼吸化为空气》简评

     《当呼吸化为空气》是一本非常好看,非常震撼的书。我在看到书的最后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一般情况我很少感动,哭的原因大都是遗憾或共情。其中以共情为主,因为心脏的攥紧感往往伴随眼泪而来。这次是因为他们的美好而感动了,落下的是喜悦的,感激的泪水。我喜欢保罗这种拥抱自己的脆弱,并始终向善的精神;更喜欢他家人无条件的爱与支持。因为聪慧和知识量丰富的缘故,保罗始终对自己的心境、能力、身体状况有很清晰理性的认识,并且能够不卑不亢地讲述,可以读出他是一个清醒的人,这使我感动且备受鼓舞。从他的文字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坦然,正是我一直以来想要追求的境界。然而,比起保罗,我更喜欢他妻子露西的最后两个章节。她和保罗一样,会引用诗句,也会适时描写。露西拥有那种女性独有的细腻笔触,使我更加深入顺畅地融入书本内容。

      看完这本书后我不禁比较回想起我曾经读过的书,弥漫开来的是一种绝望、凄清无力的氛围。主人公四肢健全却精神不振,身体未死心却已经艰难到几乎无法前行,这种艰难的感觉我从很多人身上都体会过。许多本书这么描写社会,社交网站上疲惫空虚的文化成为主流,而我常常就被闷在这种情绪里,被他们文字中透露出的丝丝怨气环绕,不禁感到窒息。我想逃脱,想要骂散他们,却因找不到理由始终开不了口。从这本书里我感觉到了生命的生生不息,这是一种“活着”的感觉,用力去活、去体验、去面对生活中的变数,而不是像余华的小说中仅仅保持身体存活的状态。我明白像余华一类的乡土文学小说基于时代语境背景,并不乏真实实例,但当这种政治讽刺成为文化风潮的主流,我作为社会中微不足道的一个感应者就会接受像柳叶刀一样细小却持续的伤痕。

      人面对社会就两种选择:妥协、或是逃跑。我飘零在其中,时而妥协,时而想要逃跑,时而想要封闭我自己的感官好让我逃脱这细细的苦。但是看到《当呼吸化为空气》这本书后,我感觉到我几乎空瘪的身体里被注入了一剂复活针,像将死的植物被浇了水般踌躇满志。因为他的描述,我又强烈地渴望生活了。我也很想将我的世界观,通过阅读里的例子和生活的例子,像论文一样论证后整理成册。可是我又深知自己的智力并不能支撑这样的工作量,怎么办呢?是找志同道合的人帮忙?还是自己一个人咬牙支持?


评论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